上海市消保委比較不粘鍋 3款樣品不粘性獲五星評價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於建娉 記者 劉浩)與傳統炒鍋相比,不粘鍋不僅可以輕鬆煎炒食物不粘鍋,還能減少用油,降低廚房油煙,深得消費者青睞。目前市場上不粘鍋的品牌眾多,賣點也讓人眼花繚亂。為方便消費者了解各款不粘鍋產品之間的差異,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近期開展了不粘鍋比較試驗。18件樣品總遷移(4%乙酸)、手柄表面溫度、耐磨性均達到標準要求,鍋底內中心位置受熱升溫時間差異較大。

  本次比較試驗樣品均通過網絡電商平台購買,共計18件,其中國內品牌12件,國外品牌6件,涉及標稱九陽、蘇泊爾、LOCK&LOCK等品牌,價格在99元至1388元不等,鍋身重量在837.6克至1486.3克不等。

  依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接觸用塗料及塗層》《鋁及鋁合金不粘鍋》等相關標準要求,對不粘鍋的總遷移(4%乙酸)、手柄性能(包括手柄強度、手柄表面溫度等)、耐磨性等指標進行測試。同時結合消費者日常使用習慣,對不粘鍋的不粘性、鍋底內中心位置受熱升溫時間等,提供了實測數據供消費者參考。

  總遷移(4%乙酸)

  4件樣品遷移量小於0.5mg/dm2

  總遷移主要檢測塗層或基材在一定條件下是否會有物質遷移析出。由於不粘鍋表面採用塗層或特殊工藝,在烹飪燒煮的過程中表面可能會接觸到酸性、水性、油性等不同物質,比較試驗主要模擬了酸性環境下塗層或基材是否會有物質遷移。

  試驗結果显示,18件樣品均達到測試要求(參考值:≤10 mg/dm2),最高值達到4.1mg/dm2,4件樣品表現出色,遷移量小於0.5mg/dm2。

  手柄性能

  1件樣品右變形角度過大

  手柄是不粘鍋的主要部件,手柄及其緊固件的材料、結合強度以及設計對不粘鍋來說十分重要。本次比較試驗對不粘鍋的手柄強度與手柄表面溫度進行了測試。

  對手柄強度的測試主要包括手柄疲勞強度與手柄抗扭強度試驗。手柄疲勞強度試驗結果显示,18件樣品均表現出色,連接牢固,安裝部位無鬆動,無永久變形,手柄無裂紋。

  手柄抗扭強度試驗結果显示,17件樣品表現良好,形變角度最小的為0.2度;僅1件標稱由美亞(肇慶)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生產的型號為15806的單柄煎鍋向右變形角度過大,達到11.7度。若形變角度過大,會造成不粘鍋在實際使用過程中轉移時重心不穩,食物易從鍋內傾翻。

  不粘鍋在使用時,手柄部位的表面溫度可能會較高,存在燙傷的安全隱患。本次比較試驗將不粘鍋內油溫加熱到200℃,並保持此油溫30分鐘,對樣品的手柄部位進行了測溫。結果显示,18件樣品中,手柄的最高溫度為47.2℃,最低為24.4℃,均達到測試要求(測試參考值:金屬≤55℃,塑料≤70℃)。

  耐磨性

  4件樣品出現裸露基體

  耐磨性體現了不粘鍋塗層抵抗外界因素(如鍋鏟、食材等)磨損的能力。本次試驗中,18件樣品均達到耐磨5000次的最低要求。

  為進一步比較不粘鍋耐磨性的差異,將耐磨性試驗要求提高到1.5萬次。結果显示,18件樣品中,僅4件樣品在測試過程中塗層出現裸露基體的情況。

  不粘性

  1件樣品不粘性較差

  本次比較試驗採用了煎雞蛋和煎牛排2種方式,通過觀察食材與鍋身表面的粘連情況來評價不粘性能的高低。

  結果显示,在煎蛋測試中,標稱品牌為巴拉利尼、弗歐、維艾的3件樣品不粘性能表現出色,測試過程中傾斜不粘鍋,食材能自由滑落,達到5星好評;標稱由浙江三禾廚具有限公司生產的型號為LJ28B1的三禾花崗岩健康不粘鍋不粘性能較差,用濕海綿或抹布輕拭不能去除食材殘渣,評價為1星。在煎牛排測試中,18件樣品均為3星,不粘性無差異。

  鍋底內中心位置受熱升溫時間

  最大相差一倍

  不粘鍋加熱升溫時間的快慢一直是消費者較為關注的方面,如“急速受熱”“升溫迅速”“加熱時間短”等都是商家的賣點。本次試驗統一對不粘鍋鍋底加熱至150度,計算升溫時間。

  結果显示,標稱品牌為LOCK&LOCK和蘇泊爾的兩款樣品升溫最快,僅為46秒,標稱品牌為WMF的樣品升溫最慢,為94秒,相差近1倍。

  消費提示:注意觀察塗層質量

  根據自身需要選擇不粘鍋的品種和款式;注意觀察不粘塗層的表面質量,以光滑、無氣泡、不脫落為宜,且無臟物、裂紋或爆點等明顯缺陷;手柄與鍋身的連接處應當牢固,無鬆動、變形。

  在使用不粘鍋時,要注意保養。首次使用前,用熱水加洗滌劑沖洗乾淨並抹乾;烹飪時,應用硅膠或木製鍋鏟,避免尖銳鏟具損害不粘鍋表面;烹制煎、炸食品時,以低溫為宜,避免高溫使用;空鍋切勿用大火干燒;使用后,須待溫度稍降再洗滌,切勿使用粗糙的金屬鋼絲球等洗擦;當塗層有損傷時,應及時更換鍋具。

責任編輯:黃磊

【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方法,麼尚教你正確清潔與保養~

※不必擔心公司登記地址在哪?出租公司地址借址登記專業服務一條龍

※找對頭髮保養品,掰了你的乾稻草!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廠商名單

※推薦手工刻印章專賣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