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不限量”屬虛假廣告 湖南工商責令三大運營商停止發布

  中國消費者報長沙訊(記者 余知都)針對社會上反映強烈的三大通信運營商“流量不限量”廣告嚴重誤導消費者的行為,8月2日下午,湖南省工商局召開湖南通信運營商發布違法廣告行政約談會,認定“流量不限量”廣告為虛假廣告,並責令三大運營商停止發布違法廣告。

  據悉,今年以來,湖南省工商局12315平台不斷接到全省各地消費者投訴舉報,稱湖南移動、湖南聯通、湖南電信三家通信運營公司發布的手機“流量不限量”套餐廣告與實際情況不符。當消費者受“流量不限量”廣告吸引前往營業廳辦理“不限量”套餐業務時,三大運營商卻違背廣告承諾,對消費者附加“達量降速”或“達量停止流量使用功能”等限制條件。

  今年4月以來,湖南省岳陽、張家界等地市場監管部門對當地三大運營商“流量不限量”廣告進行立案調查。5月16日,湖南省工商局對移動、聯通、電信3家省公司依法立案調查。

  目前,湖南省工商局已查明,自2017年7月以來,由聯通公司開始,該省三大運營商分別推出手機“流量不限量”套餐業務,在全省範圍內通過戶外招牌、電視、廣播、短信、微信、互聯網、店堂等媒介場所長時間、大範圍、高頻次發布一系列含有“流量不限量”內容的廣告。

  根據案件調查的事實,湖南省工商局認為,三大運營商發布的“流量不限量”廣告對消費者造成嚴重的消費誤導,屬於虛假廣告。三大運營商明知在現有技術條件下不能真正實現“流量不限量”,卻在廣告中反覆大量宣傳“流量不限量”,推銷“流量不限量”套餐產品,且在廣告中也未明示“達量降速”“達量停止流量使用功能”“達量關閉上網功能”等流量使用關鍵信息。而消費者對“流量不限量”廣告的普遍認知是只要購買“流量不限量”套餐產品,就可以任意、自由、充分、無條件地使用上網流量。三大運營商發布的“流量不限量”廣告對消費者造成了嚴重誤導。根據《廣告法》第二十八條“廣告以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的,構成虛假廣告”的規定,該廣告屬虛假廣告。

  湖南省工商局同時認為,三大運營商通過依靠優勢垄斷地位大量發布“流量不限量”虛假廣告,相互之間追求用戶數量,造成消費者投訴舉報不斷,社會輿情披露反映不斷,侵犯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損害了央企的社會公信力,破壞了公平有序的廣告市場正常秩序。三大運營商必須立即停止發布“流量不限量”廣告,紮實進行整改,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據此,湖南省工商局向三大運營商下發“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通知書”。

  參加行政約談的湖南省三大運營商負責人均表示,將對“流量不限量”廣告积極整改。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新竹殯葬業推薦專業與用心並重的禮儀公司

新竹禮儀公司推薦優質喪葬服務規劃

新竹禮儀公司通常收費是多少呢?

※新生的喜悅,人生唯一的臍帶印章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