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下架退市近萬輛違規電動車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記者賈珺)記者8月28日從北京市工商局獲悉,該局開展違規銷售電動車行為專項治理工作3個多月來,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8月23日,北京市工商部門共累計關停無照經營主體204戶,暫扣違規電動車269輛,下架退市違規電動車9536輛,立案92戶,罰沒款數24.25萬元。

  據了解,從今年5月中旬開始,北京市工商局在全市範圍內部署開展對流通領域違規銷售電動車行為專項治理行動,工作中主要採取了以下工作舉措:

  強化行政約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北京市工商局已開展集中約談8次,要求在北京市經營的32家主要電動車品牌的經銷商、代理商及經營商戶,自覺下架違規電動車;要求京東、淘寶、國美、蘇寧等9家網絡交易平台及11家自設網站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對線上違規銷售電動車的行為一律採取限制措施;要求百度、360、必應、搜狗等搜索引擎對違規電動車廣告進行嚴格管理。

  開展政策宣講、法規宣傳工作。工商人員對北京市銷售經營主體逐一多頻次入戶指導檢查,向商戶制發《行政提示書》,引導商戶簽署《經營承諾書》;製作並在每家店鋪張貼《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違規銷售電動車行為專項治理工作通告》,準確傳達相關政策。

  多方聯動共治。加強與北京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的協調,藉助協會的行業管理優勢,督促電動車經營主體加強行業自律;會同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建立聯合查處機制,同時與公安消防、質監等部門加強與環京區域電動車生產地市場監管和消防部門的溝通,開展對違規電動車的源頭監管,防止違規車輛流入。

  強化線上線下一體化執法。從7月開始,執法人員對全市銷售電動車的經營者開展集中執法檢查,對線上線下違規銷售電動車行為進行查處,對無照經營電動車輛的違法行為,予以查處關停。同時,強化電動自行車及配件產品質量抽檢力度。對媒體曝光、群眾舉報的頂風違法經營行為督辦查處。

  強化督導檢查。市區兩級工商部門督查和第三方暗訪督查相結合,強化對各區分局落實情況和督辦事項的現場核驗,確保治理工作力度不減、標準不降。

  據了解,截至今年8月23日,北京市工商部門共檢查線下電動車經營主體24652戶次,累計關停無照經營主體204戶,暫扣違規電動車269輛,下架違規電動車(含商戶自行下架)9536輛,立案92戶、罰沒款數24.25萬元,沒收違規電動車17輛,吊銷營業執照2個。同時,按照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要求,全市工商系統共檢查網絡交易平台52家,網站(網店)347家,對發現的線上違規銷售電動車線索依法進行了處置。

  隨着北京市工商局開展違規銷售電動車專項治理工作的推進,徹底擠壓了違規電動車生存空間,推動了首都電動車市場的良性發展。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新竹殯葬業推薦專業與用心並重的禮儀公司

新竹禮儀公司推薦優質喪葬服務規劃

新竹禮儀公司通常收費是多少呢?

※新生的喜悅,人生唯一的臍帶印章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