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加強秋季開學學校食品安全監管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記者 任震宇)記者8月27日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獲悉,該局於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加強秋季開學學校和幼兒園食品安全監管工作。

  據了解,夏秋季是學校食物中毒的易發季節,秋季開學后更是學校食物中毒的多發時期。通知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用一個月左右時間,對本行政區域內的所有學校幼兒園食堂、向學校提供送餐服務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校園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的食品經營者,開展一次全面監督檢查。

  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督促學校、向學校提供送餐服務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落實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健全並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強化對食品安全的管理。

  學校要嚴格限定外購直接入口食品的種類,明確外購直接入口食品的管理要求,嚴格篩選外購直接入口食品的供貨者。學校一律不得把外購散裝的冷食類食品、生食類食品、裱花糕點等高風險食品直接給學生食用,謹慎購買散裝熟肉製品。要對校園內的食堂及其他食品經營者開展一次全面、徹底的食品安全自查,特別是要結合秋季開學的特點,重點檢查從業人員的健康證明,設施設備的運轉情況,食品、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產品的感官性狀,保質期和場所、設施設備、餐用具等的清潔狀況以及有害生物滋生情況。

  通知強調,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將學校食堂、向學校供餐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校園周邊一定範圍內特別是從事網絡餐飲服務的餐飲服務提供者作為重點對象,將從業人員健康體檢情況、設施設備運轉情況、食品原料採購貯存情況、食品加工製作情況、餐用具清洗消毒情況等作為重點內容,增強監督檢查的靶向性和工作力度。

  通知還要求,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食品安全問題和隱患,要督促經營者立即整改;對發現的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要依法嚴厲查處。要將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學校食品安全問題、隱患、違法行為和查處結果及時報告當地人民政府,並通報教育行政部門。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老師傅的好手藝,各式印章製作流程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自行創業省成本, 租營業登記地址省房租!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