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化趨勢! 信用卡帳單變身行動帳單

人手一張信用卡!現在每一人平均持有4張信用卡,但帳單您會選擇使用紙本、還是電子帳單?其實提倡環保、無紙化的概念,仍有民眾會使用郵寄帳單的想法,主要原因是明細可看清楚,台灣也有原本從事印刷業,林濬暘他跨足金融科技紅回台灣,預見了行動趨勢,研發一套從手機簡訊就可以查詢銀行帳單,完成支付分期的動作。

刷卡換現金 風險.台北刷卡換現金.桃園刷卡換現金

有人偏好收紙本,也有人習慣利用Mail信箱收信用卡帳單,對於行動帳單這新名詞,在台灣已經開始蔓延。

記者蔣志偉:「台灣各大銀行為了因應無紙化,從過去紙本帳單現在出現了行動帳單,它是什麼呢?它可以透過行動電話號碼,直接將行動帳單傳到您的手機。」

點開手機一整排短網址就能查閱銀行對帳單,研發這個數位技術就是他,今年40歲的林濬暘,美國華威大學資訊碩士畢業,原本從事印刷業的林濬暘,2009年預期紙本勢必衰退,關鍵就在於台灣的信用卡使用率和滲透率極高,每一人平均就有4張信用卡,但銀行每發一張信用卡帳單,成本加上郵資約4-5元,而目前全台信用卡流通卡數約4千萬張估算,花在紙本費用將突破新台幣2兆元。

科技公司董事長林濬暘:「我們這個團隊結合了對於信用卡有know how的人,並且還有這個美工設計,也就是說我們在做客戶體驗團隊非常重要的一群人,他們可以設計出非常友善的介面,讓客戶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接收到銀行的信息,進而去跟銀行開始產生互動,也就是實際的申辦,包括分期申辦、財富管理的申辦等等,紙本帳單跟電子帳單它只能做到單向的溝通,但是手機的科技它本身就是能夠做到互動,所以我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吸引客戶的眼球,讓銀行的訊息傳達給客人之後,讓他可以直接在手機上面進行申辦。」

除了能透過行動帳單了解銀行對帳明細,也能進行支付、設定、分期,林濬暘不諱言目前和大陸各個銀行合作,短短2年已經累積3千5百萬用戶,台灣方面預估將在2017年上半年目標將要達到1千萬用戶,但還得看民眾接受度。

科技公司執行副總黃瀞慧:「不管是在香港、台灣或者是日本,金融業來講是高度競爭的一個地方,那所以對於怎麼樣把既有的客戶在一個帳戶經營做好,可能都是大家的課題,所以行動帳單來講,是提供他們非常好的一個管道。」

行動帳單數位化,現在連銀行也變成數位分行。

記者蔣志偉:「現在到銀行通過自動門之後呢,不用抽號碼牌就有銀行專員主動上前為你服務。」

銀行專員:「蕭先生您好,今天來銀行辦什麼業務呢?順便提醒您,您的紅利點數都到期囉。」

客戶一踏進門,牆上鏡頭就能偵測客戶性別和年齡,平板電腦秀出客戶資料,行員立刻上前主動了解客戶,提供專屬服務,如果想要開戶24小時不打烊,也能隨時能開立台幣帳戶。

記者蔣志偉:「這一部視訊櫃台猶如真人版的ATM,只要雙證件就能直接開戶,寫完屬於您的個人資料,只要15分鐘就能輕鬆取得您的金融卡。」

客戶可透過視訊和銀行櫃員進行對話,一次性完成開戶動作。

銀行副總經理蕭重建:「給客戶比較多的時間的自主,因為客戶來銀行的時間是有受限於上班不太自由,那希望能夠比較把服務的時間拉長,讓客戶透過人跟設備的介面跟遠端的櫃員來服務,那這種服務方式客戶的感受其實不會冷冰冰的只有設備,他其實還是有人在,過程能夠給他最即時的協助。」

隨著科技網路發達,客戶行為模式改變,協助金融產業與客戶進行有效率的溝通,行動帳單瞄準客戶對自身金額狀態的資訊內容,協助金融產業了解客戶需求,不起眼的帳單導入互動化模式,創造商機。

16-1

夏小姐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life/691206

http://life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