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小黑蚊肆虐竟建議擦明星花露水? 議員批離譜

羅廷瑋建議,防治小黑蚊跟防治登革熱一樣,應該要全市一起動起來,市府與市民通力合作根除青苔。(羅廷瑋提供/謝瓊雲台中傳真)

夏天一到,小黑蚊肆虐問題又變得嚴重,台中市農業局將在議會提出防治專案報告,但議員痛批建議市民戶外活動穿長袖衣褲、甚至擦明星花露水防蚊,實在離譜;也有議員呼籲市府要加強教育與宣導,讓市民一起來根除青苔。

小黑蚊肆虐公園、學校,台中市提出防治作為專案報告,建議市民自行防避,戶外活動時穿著長袖衣褲、擦明星花露水,並配合進行清除青苔和藍綠藻以減少其棲地和繁殖;遭市議員林祈烽痛批毫無作為。

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小黑蚊在環境中生存無法完全用化學藥劑來消滅,治本的方法就是要清除其棲息地的青苔和藻類,但這個工程太浩大,人力也無法負擔,如果強用化學藥劑去防治,會造成環境汙染的負面問題。

林祈烽表示,專案報告由農業局、環保局、衛生局等10個局處掛名,負責撰寫報告的農業局,卻連一毛錢預算都未編列,放眼各局處,也僅教育局編了297.5萬元;更質疑夏天天氣這麼熱,有多少民眾會穿長袖、長褲帶小孩到公園玩呢?

他批停,更離譜的是專案報告建議民眾要擦明星花露水來隔絕人的氣味,減少小黑蚊的叮咬。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就曾指明星花露水含酒精成分,還額外添加了油與香精等,若噴灑時不慎碰到眼睛或口鼻,有可能造成危害,並不建議民眾拿來做消毒或取代酒精使用。農業局的建議若市民聽信後,發生問題,誰要負責?

議員羅廷瑋則說,自己是2個孩子的爸,也常帶孩子到公園玩,其實小黑蚊跟蚊子根本就是不同生物,要根除小黑蚊就要除青苔,假如民眾對小黑蚊資訊不熟悉、不理解,防治工作就會事半功倍。

羅廷瑋建議,市府應該要全市動起來,向宣導防治登革熱一樣,與民間攜手通力合作,一起防治小黑蚊;尤其近年推動美樂地計畫,大幅增加綠地覆蓋率,建議建設局更新、開闢公園時也要同步積極防治小黑蚊。

他也提醒,晚間或是日落後較沒有小黑蚊,擔心小黑蚊叮咬的市民,不妨等到傍晚之後,氣溫較涼爽時到公園活動,既不會曬傷,也不容易遇到小黑蚊。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24003856-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