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擬調 消基會:民生用電應凍漲

近二日以來,電價即將調漲的訊息,在媒體傳開,一些消費者致電消基會,強烈表達對於民生用電漲價的不安,據統計,2021年度全台用電量為2830億度,用電量最多的部門,是工業部門,約1614億度,占全體57%,住宅部門用電約527億度,但是也僅占全國用電約18%而己,因此全國的用電大戶,不但是工業用戶,且其用電總量,也幾乎是民生用電的三倍之多。

消基會認為,全台用電量最多的工業部門,用電占全體57%。家庭住宅用電只占全國用電約18%。如果台電公司長期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售電,所產生的虧損勢必以納稅人的錢來補貼,則比重占57%用電量最多的工業用電,長期大量獲得政府的電價補貼,既造成「用得愈多補貼愈多」的不公,政策上顯然就是「劫貧濟富」,要調整此種長期不公的現象,如果政府考量要以調漲電價的方式以對,那麼電價的調漲,只能先從對工業部門開始,非有必要,不宜調漲民生用電的價格。

消基會提及,工業大戶的電價可以將漲價成本轉嫁到所生產的各項商品之上,工廠或公司亦有經濟能力可以透過各項節電或節約耗能設施,甚至自籌發電設備或綠能發電,增加電力使用,種種自救措施都可以避開電力漲價的壓力,而民生用電是一般家庭的生活必需品,許多民生消費者,每月收入固定,消費者在吸收漲價能力上根本沒有任何彈性。

消基會呼籲,應凍漲的是民生電價,反對政府在此時調漲民生用電費率,要求政府,調漲電價的第一順位應該是長期以低於成本價購電、用電量佔全國用電57%的工業用電,而非持續壓榨已飽受民生物價飛漲、用電量僅佔18%而且電價已長期高於工業用電的住宅部門。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24003552-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