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鄉明”在俄中國留學生這樣遙慶“雙節”

  中國僑網10月2日電 據《俄羅斯龍報》報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10月1日是中國國慶節,也恰逢傳統節日中秋節。中國駐俄大使館28日特別為在俄中國留學生舉辦了見面活動,與身在異國他鄉的留俄學生們遙慶“雙節”。疫情之下,學生們準備如何過節呢?

  大使線上、線下為留俄學生送祝福

  鑒於疫情現況,中國駐俄大使館的見面活動分線上、線下兩種方式進行。使館舉辦此次活動主要出於兩方面原因,首先,“雙節”之際,使館方面給留俄學生送上節日祝福,另方面是考慮到目前俄羅斯疫情反彈,提醒學生們加強防疫。活動中,大使與學生們親切交流,表達了對青年學子的祝福和未來的期許。大使館還給留學生們分發了健康包和月餅,讓身在異國他鄉的學生們能夠做好個人防護,感受到節日的氛圍。

圖為中國駐俄大使館給留學生髮放的健康報和月餅。(圖片來源:受訪者陳昊天供圖)

  羅威是莫斯科國立人文大學的大四學生,來俄留學已經五年。作為學生代表,羅威參加了線下見面會。“我們能感受到祖國對我們的關愛,學生們的心裏充滿感激。”

  羅威介紹,考慮到疫情形勢,大部分學生都是線上參加的。普希金俄語學院預科生陳昊天就在線上觀看了活動直播。

  “疫情之後,我一直很關注大使館發布的信息,在國外,大使館就是我們的第二個家。”陳昊天坦言,疫情發生后,大使館一直積極幫留學生們解決防護物資和藥品的問題。“健康包分三批發放,最嚴重的時候是大使館派車送到留學生手上,后兩批是分發給各學校,由學校發放。現在依然還在陸續供應。”

  “月餅、中國菜,我們都有”

  留學生們本來準備在“雙節”這天聚餐,但近日,以莫斯科為代表,俄羅斯疫情出現反彈趨勢,過節的計劃也臨時改變。

圖為留俄學生聚餐。(圖片來源:受訪者陳昊天供圖)

  “我們本來打算大家一起去吃中餐,但眼下的疫情讓我們有些擔心,最後就決定不去了,我們的防疫意識都很強。”陳昊天說。

  每逢節日,異鄉人都會格外想念家鄉的味道。“在俄留學5年,我都快忘了家鄉菜什麼味道了,但是特別想念。”羅威說。而對於首次在俄羅斯過中秋的陳昊天來說,今年的中秋節有些不一樣。

  “去年我是過完了中秋節才來的莫斯科,還給大家帶了月餅。今年在莫斯科就特別想吃中國菜,雖然去不了餐廳,我們也打算在家裡和朋友聚餐,做一些拿手菜。”

  中秋節這天,月餅是所有中國人共同的“家鄉味”,留學生們在俄羅斯也能買到月餅。陳昊天和小夥伴們提前在莫斯科的華人餐廳定了一批月餅,“我們準備分給周圍的朋友,慶祝中秋節。”對羅威來說,中秋節訂購月餅也變成了習慣。

  雖然不能和家人一起過節,但還是可以“雲端相會”的。羅威說,“視頻功能不能只用來線上上課用啊,我今天準備給爸媽、朋友們打視頻電話,很久沒見,甚是想念。”

【編輯:韓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專家學者建議裝潢加以施作阻火材料能有效阻擋大火延燒!

職業工會的投保須知?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