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罷非典抗新冠 古老瑤醫藥在傳承中書寫新傳奇

  中新社南寧10月2日電 題:戰罷非典抗新冠 古老瑤醫藥在傳承中書寫新傳奇

  中新社記者 楊強 黃令妍

  廣西大瑤山深處的村莊,呂會芳的工廠瀰漫著濃烈的藥草氣味,工人們正在忙着把一箱箱中草藥保健產品搬運上物流貨車準備發往廣東。

圖為9月25日,呂會芳展示未加工的藥材。 中新社記者 陳冠言 攝

  “我們按照瑤醫藥傳統配方,從村民手中收購野生藥材,製成驅寒、清肝、明目等不同功效的葯浴包和香囊等各種形態的保健產品。”呂會芳近日告訴中新社記者,她的產品銷往全國各地,在淘寶開設的網店一個月收入20萬元(人民幣,下同),最高峰時達到40萬元,其中不乏東南亞、美國等海外訂單。

  呂會芳所在的金秀瑤族自治縣成立於1952年,是中國最早成立的瑤族自治縣,被譽為“世界瑤都”。

  中共廣西來賓市委常委、金秀縣委書記韋德斌介紹,瑤醫歷史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西漢的《五十二病方》,長期以來為保障瑤族民眾健康和繁衍生息作出了重要貢獻。金秀還是全國第二大藥物基因庫,據藥物普查記載,該縣可藥用植物有149科1300多種。

  “自古以來,我們瑤家人生病都是自己採藥醫治,平時也多用瑤葯來調理身體。”中國唯一國家事業性、公益性、非營利性瑤醫藥特色醫院——金秀瑤醫醫院副院長李承年告訴記者,瑤醫基本以口傳心授的形式世代傳承,形成了104種經典瑤葯分類,自成體系。

  在廣西大瑤山,覃氏瑤醫是一個具有非常傳奇色彩的代表。覃氏瑤醫歷經12代宗師350餘年的歷史積澱,在第13代傳人覃迅雲的推動下,發展成為今天轄有北京、大慶、武漢、上海、廣州、瀋陽、石家莊、桂林等8家瑤醫醫院為布局,輻射全國的大型民族特色醫療機構。17年前,覃迅雲曾主動請纓,發揮瑤醫藥特色參與治療“非典”患者。今年新冠疫情暴發,他率領瑤醫醫療團隊再赴一線,積極參與抗擊疫情行動。

  金秀瑤醫醫院疑難痹病科專家趙進周介紹,瑤醫治療方法主要分為內療和外療法。內療法是針對不同的疾病,採用不同的草藥,水煮后服用的方法;外療法常見的包括浴、刮、扎、刺、拔罐、敷藥等等。

  趙進周是瑤族尤綿(支系)祖傳瑤醫趙氏家族第9代傳承子弟,具有豐富的瑤醫藥臨床經驗,多年來致於瑤醫藥創新研究和特色治療。他自小同祖輩上山採藥,學習瑤醫治療方法,25歲起在當地執醫。這位瑤族醫者日常使用的診斷和治療方法,迄今已在瑤醫中應用了千百年。

  由於歷史以及“秘不示人”的民族習俗等諸多原因,瑤醫文化的傳承面臨斷代的風險。李承年介紹,金秀瑤醫醫院正在發揮全國目前僅有的一所“二級甲等”瑤醫院和瑤醫藥研究所的平台優勢,挖掘整理並傳承創新瑤醫藥文化。醫院和研究所迄今共申請瑤醫藥專利70多個,收集整理民間偏方、秘方5000多條,採集瑤藥材標本1000多份,還編寫了《廣西大瑤山金秀瑤藥效方集(第一卷)》等一批重要書籍。

  為了吸引更多的人學習並參與到瑤醫藥文化中來,覃迅雲也在積極行動。2012年,他打破家傳壁壘,與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首次開辦瑤醫輔修專業。自2015年起,他和有關方面連續4年舉辦“國際瑤醫藥·傳統醫學學術大會”。“現在有很多國外的學生也來到中國學習瑤醫。”覃迅雲說。

  韋德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秀縣官方近年來大力推動瑤醫藥發展,目前全縣瑤醫藥種植面積超過10萬畝,預計2022年達到20萬畝規模。同時計劃引入30億元投資,打造一個集瑤醫藥種植基地、研發、康養於一體的大健康全產業鏈項目。他披露:“我們還在廣西自治區和來賓市的支持下,積極籌建廣西金秀國際瑤醫醫院,推動瑤醫藥走向世界。”(完)

【編輯:王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知名女星推薦!生薑洗髮乳,控油沐浴露,打造身體的新氣象

清爽沐浴乳,洗完不再"滑滑"的,身體不殘留添加物

民生頭條帶您來看更多頭條新聞

※合法板橋禮儀公司懶人包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