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公交站不使用單位機構命名

  北京公交站名規範徵集意見,避免“同站不同名”“近站不同名”

  新增公交站不使用單位機構命名

  本報記者 孫宏陽

  即日起至12月25日,本市公交站名規範方案向市民徵集意見建議。方案在命名依據和要求中指出,公交站名以地名為主,新增站位不使用企事業單位或商業機構命名。同站或不足半個站距的相鄰站位,應使用同一站名,不能出現“同站不同名”或“近站不同名”。此次規範方案涉及1000餘處站位、500餘個站名。

  命名遵循準確簡練唯一原則

  公交站名的更迭與城市發展密不可分。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北京市地名法》《公共汽電車客運服務規範》的要求,北京公交集團曾先後於2005年、2014年兩次在全市範圍內對公交站名進行集中統一規範。近年來,隨着外部實體變化、站位挪移等原因,部分公交站名存在不能準確標識車站位置的問題,給乘客辨識和出行帶來不便。

  今年10月,公交集團針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域公交站名進行了集中統一規範。在此基礎上,通過前期大量調研,結合外部環境變化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通過查閱史料、現場踏勘、社區或單位訪談,形成了全市公交站名規範方案。

  規範站名的基本原則,是尊重歷史、好記易背、命名先行、規範有序,命名要準確、簡練、唯一。具體命名依據和要求方面,以地名為主,可以小區名稱、道路名稱等較為穩定的命名實體為命名依據,新增站位不使用企事業單位或商業機構命名。同站或不足半個站距的相鄰站位,應使用同一站名,不出現“同站不同名”或“近站不同名”。

  規範1000餘處站位500餘個站名

  據介紹,此次站名規範工作對公交集團所屬運營線路及站名進行全面梳理,共涉及站位1000餘處,站名500餘個。重點規範的情形包括:因外部實體發生變化,導致站名與實體不符的。例如:“東風橋”擬調整為“東風北橋”(立交橋名變更);“利澤西街西口”擬調整為“辛店路西口”(道路名變更);“雙峪環島西”擬調整為“雙峪”;“樓梓庄鄉政府”擬調整為“樓梓庄路口東”(樓梓庄鄉已撤銷)。

  又比如,由於道路改擴建、交通組織變更遷移站位,同名站位距離已超過一個站距的,也將進行規範。例如:位於朝陽北路的“青年路口”站擬分別調整為“青年路口西”“青年路口東”。

  同時,結合前期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站名規範的經驗,對康營、東壩、京旺家園等網格化道路特徵明顯的近年新建區域,建立該區域內公交車站命名規則及統籌調整方案,既方便現狀識別,也為未來區域發展留有命名空間。

  優先用傳統地名

  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關於“最大限度留住歷史印記”“保留傳統地名”的要求,對於核心區內傳統地名周邊站位,現狀站名指代相對模糊的,優先調整為傳統地名。例如:“東花市大街”擬恢復為“鐵轆轤把”;“龍潭路西口”擬調整為“東四塊玉”。

  據介紹,本方案公示期10天(12月16日至12月25日),市民可通過北京公交APP,進入站名規範意見徵集模塊查看、查詢本次規範方案,提出站名調整的意見建議。北京公交集團將認真研判市民意見建議,形成最終規範方案后組織實施,具體實施日期另行通告。

【編輯:張燕玲】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網友票選10款無矽靈洗髮乳,高CP值分享推薦

※要找桃園龜山附近的有實體門市經營的佛具店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特約廠商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