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海洋文化名城添新勝地 青島海上百米大噴泉有望明年復噴

  中新網12月17日電 青島是一座因海而興的城市,膠東半島獨特優越的地理環境,讓它擁有壯美的海濱風景線。青島致力於打造文化特色鮮明的現代海洋文化名城。日前,有消息显示,青島有望再添一景:青島海上百米大噴泉將於明年5月復噴,成為青島海洋文化符號的世界級網紅打卡大地標,市民和遊客們將一睹其風采。

效果圖

  上述消息得到海上百米噴泉的項目設計師蘇正傑證實。他表示,為了讓海上噴泉走向全國乃至全世界,願意自籌資金修復已經停噴多年的浮山灣海上百米噴泉,讓海上噴泉產業從青島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海上百米噴泉坐落於青島市“五四廣場”中軸線浮山灣離岸168米處,噴口直徑9公分,噴高108米,1997年12月18日成功噴涌,在重大節假日和活動期間都會噴水,吸引了國內外眾多遊客前來觀賞。

  蘇正傑介紹:“海上噴泉不佔陸地面積,不耗淡水資源,不受氣候影響,不受潮汐影響,能抵禦颱風巨浪,可四季噴水,與山、海、城景觀完美融合,是青島市作為海洋旅遊城市獨有的世界級標誌性景觀,2008年被奧組委確認為奧運景觀。”

  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浮山灣海上噴泉已經多年不再噴涌,只剩下一個底座孤零零露在海面上,在五四廣場清晰可見。

  相比於陸地,如果把噴泉建在海洋中,技術難度要大很多,需要攻克潮汐、風浪、泥沙、腐蝕等難題。1997年7月1日,經過蘇正傑團隊上百次反覆研發試驗,終於成功建成,成為當時世界第一座海上百米噴泉。

  噴泉噴涌時,百米水柱從萬頃碧波中衝天而起,散落的水霧在陽光下形成七色彩虹,十分壯觀。入夜,噴泉在璀璨的燈光照耀下,呈現出一派絢麗多彩的景象,與岸上“五月的風”雕塑交相輝映,美不勝收,被譽為五四廣場中軸線上的點睛之筆。

  按照協議約定,蘇正傑團隊對“海上百米噴泉”項目擁有15年產業經營管理權、冠名招商權及廣告經營權。2012年協議期滿,該噴泉被收歸政府管理。

  此後,海上噴泉被外包給第三方公司進行管理和維護,但受制於管理和技術水平限制,導致故障頻發,噴涌時間大幅減少,偶爾一噴也達不到設計高度和噴水效果。到2017年7月之後,噴泉徹底停運。

  噴泉水景作為新穎的城市景觀,對於提升城市品質、改善市民群眾生活環境、帶動旅遊消費有積極作用。

  “我1994年下海創業,海上噴泉從研發到成功,從中標到投資興建,再到建成后的日常維修管理,我們投入的不僅是資金和擔當,更是熱情和希望。”56歲的蘇正傑說。

  “噴泉基礎沉箱設計壽命長達百年,自重1800多噸,可抗15級颱風,目前仍堅若磐石。”蘇正傑介紹,噴泉核心部分維修保養后可以繼續使用,但水泵、電機及輔助材料需要更新此外,海上噴泉修復還面臨供電及碼頭使用問題。

  “目前,我們已經做好了恢復升級海上噴泉的技術方案和運營方案,目前正在申請相關的專利。”蘇正傑透露,如果市政府在2021年元旦前決定修復海上噴泉,團隊可以在明年“五一”前讓噴泉復噴,並將其打造成具有青島文化符號的世界級的網紅打卡大地標。

【編輯:吉翔】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精選10款無矽靈洗髮精頭皮屑不再"髮如雪"!

※不論是各國時事議題、網路線上直播話題、天氣變化風向節目、知名社群話題,都在民生頭條共享優質新聞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妥善安排親友往生禮儀,板橋葬儀社推薦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符合職業工會的入會資格有哪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