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牧民捧起“生態飯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中新網西寧12月17日電 題:三江源牧民捧起“生態飯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中新網記者 張添福

  垃圾回收,30%的收入以現金方式返還給牧民,70%投放到綠色超市兌換生活用品——這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一項生態扶貧垃圾分類項目的“經濟賬”。

  地處三江源核心區的曲麻萊縣,是我國南北兩大水系的重要水源涵養區之一,既是長江北源發源地,又是黃河源頭約古宗列所在地。

  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曲麻萊管理處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局長尕塔日前介紹,隨着生態文明建設和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深入推進,2019年10月,曲麻萊縣麻多鄉扎加村生態扶貧垃圾分類項目正式啟動。

  尕塔介紹,牧民將可回收的垃圾送到垃圾分類點稱重、登記后,垃圾回收收入的30%以現金方式返還給牧民,70%用以購置物品投放到綠色超市,牧民可在此兌換食品、生活用品等。

圖為青海三江源的野生動物。(資料圖)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 供圖

  上述項目還為15名精準扶貧建檔立卡戶和2名殘疾人提供了就業崗位。

  “垃圾回收站的建成,能有效解決村鎮生活垃圾回收轉運以及處理的難題,”尕塔說,“不僅有效改善了當地環境質量,還增加了牧戶收入,效益非常顯著。”

  數日前,扎加村組織召開了生態扶貧垃圾分類項目收益分紅暨表彰總結會議。現場,92戶牧戶領到了一千多元到幾百元不等的收益資金,還表彰了生態扶貧垃圾分類處理的優秀工作者。

  在尕塔看來,牧民從過去的草原放牧者變成現在的生態管護員,國家每月還發放補貼,“隨着收入的不斷增加,吃上了生態飯的牧民,生態環保意識也更強了。”

  上述生態扶貧垃圾分類項目是中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三江源國家公園“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寫照。

  三江源地處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712.63米,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被譽為“中華水塔”,是我國淡水資源的重要補給地,高原生物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重要啟動區,是國家生態安全重要屏障,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地。

  2016年3月5日,官方啟動了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明確了突出並有效保護修復生態、探索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模式、創新生態保護管理體制機制、建立資金保障長效機制和有序擴大社會參與等5項主要任務。

  2018年,三江源國家公園全面實現園區牧戶生態管護公益崗位“一戶一崗”,共聘用17211名生態管護員持證上崗,年補助資金達3.72億元,戶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

  同時,制定生態管護員公益崗位《管理辦法》和績效考核《實施細則》,將綜合素質較好的人員及時按程序納入生態管護公益崗位,組建鄉鎮管護站、村級管護隊和管護小分隊,配發了必要的現代化巡護設備和交通工具,定期對轄區的濕地、林地、草地等進行巡護。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當地構建“生態管護+基層黨建+精準脫貧+維護穩定+民族團結+精神文明”六位一體的生態管護模式。

圖為青海三江源的植物。(資料圖)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 供圖

  在長江源園區曲麻萊管理處,建立生態管護“542”模式,把生態管護的觸角進一步延伸到了社、組、戶。

  在瀾滄江源園區,創新建立以管護員為主體的生態監測隊,搜集獲得了多個珍惜動物繁衍生息的珍貴資料,為野生動植物的研究和保護提供了參考。

  “牧民是草原的主人,也是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的主體。”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說,體制試點以來,有效調動了牧民參與國家公園建設的積極性,築牢了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的基層網底。(完)

【編輯:房家梁】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精選10款無矽靈洗髮精頭皮屑不再"髮如雪"!

※不論是各國時事議題、網路線上直播話題、天氣變化風向節目、知名社群話題,都在民生頭條共享優質新聞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妥善安排親友往生禮儀,板橋葬儀社推薦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符合職業工會的入會資格有哪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