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如何賦能城市可持續發展?專家:標準先行 加強互通

  中新網杭州12月17日電 (記者 張煜歡)17日,“数字城市,標準引領”——可持續發展標準國際現場會暨全球可持續發展標準化城市聯盟(下稱ISSCC)大會在浙江杭州舉行。來自英國、法國、俄羅斯、巴西、摩洛哥等國的ISSCC國際城市代表與專家分享数字城市建設與管理的經驗和成果。專家指出,数字城市的建設發展需要標準先行,同時實現國際互聯互通,加強通力合作。

  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是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一個重要議題,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智慧城市與数字治理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途徑。

活動現場。 張煜歡 攝

  “要想實現智慧城市目標,標準的引領作用無疑十分重要。”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副院長湯萬金認為,智慧城市建設的兩大關鍵詞在於城市標準数字化和城市治理標準化,如此才能滿足實時管理的要求,“智慧城市建設任重而道遠,標準化的發展空間亦很大。這需要各部門通力合作,更好地實現可持續發展。”

  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智慧城市系統委員會主席Michael Mulquin在視頻連線中稱,电子工程標準的研製也是智慧城市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領域,其幫助城市在應對任何災害時都能保證服務的持續性。他認為数字城市的建設發展需要密切國際城市間的溝通交流與合作,加強對於城市需求的深入理解。

活動現場。 張煜歡 攝

  ISSCC主席Bernard Gindroz在視頻連線中提到,標準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引航燈,為城市的智慧與可持續發展亦提供了系統性指南。ISSCC正積極拓展城市可持續發展國際標準的全球試點項目。

  在去年的ISSCC大會上,位於杭州市江干區的杭州中央商務區(錢江新城)和天津生態城共同成為全球首批ISO37101國際標準示範區。杭州中央商務區還通過試點項目的開展,積極發起兩項商務區可持續發展國際標準並成功立項。

  Bernard Gindroz對中國在城市可持續發展國際標準方面的深層次參與予以高度評價。其表示,很高興看到杭州城市大腦在警務、交通、文旅、健康等場景的應用使得城市建設更加智慧。

  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黨組成員齊同軍介紹,杭州城市大腦被稱作“杭州獻給世界城市發展的禮物”。自2016年創立以來,杭州城市大腦集成應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實現了由交通方面的局部探索向全面治城的重大跨越,在数字賦能城市治理方面展現出廣闊前景和巨大潛力。

  以此次大會舉辦地杭州市江干區為例,在城市大腦加持下,國內大型鐵路樞紐杭州東站樞紐的停車場出口通行效率提升了6倍。該區以打造城市大腦数字駕駛艙為重點,加快推進智慧安防、智慧城管等一系列應用場景建設,實現“治理直達”,其經驗為可持續發展的標準先行提供一定參考。(完)

【編輯:朱延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精選10款無矽靈洗髮精頭皮屑不再"髮如雪"!

※不論是各國時事議題、網路線上直播話題、天氣變化風向節目、知名社群話題,都在民生頭條共享優質新聞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妥善安排親友往生禮儀,板橋葬儀社推薦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符合職業工會的入會資格有哪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