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運河三灣”續寫“保護傳承利用”運河的新傳奇

  中新網揚州12月17日電 (記者 崔佳明)“大運河流經揚州,北高南低,水流急轉直下。為減緩水流速度,明朝萬曆年間,大運河揚州城區一段直線100米的河道改彎為1.7公里,是為‘運河三灣’,這裡有精妙的水工價值、豐厚的文化價值以及重要的民生價值。”揚州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講解員向前來採訪的記者講述運河三灣的“前世今生”。

這是正在建設中的大運河博物館,主體由大運塔和博物館兩部分組成,造型宛如一艘即將揚帆的航船,停靠在岸邊。 孟德龍 攝

  當日,參加“踐行囑託開新局”全媒體主題採訪報道活動的中央省市多家媒體記者走進揚州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講解員告訴記者,近年來,揚州市利用三灣原有運河濕地資源,啟動建設3800畝的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搬遷企業、拆除碼頭、清理違建,實施水系疏浚、駁岸改造、濕地修復,生態環境極大改善。“經過三年治理,昔日‘垃圾地’已成為閃耀在古運河畔的一顆璀璨明珠。自從2017年9月29日建成開放后,周圍的民眾每天在這裏跑步健身,欣賞風景,非常愜意。”

  記者在現場看到,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內堆山疊石、亭台軒榭、步道連廊、抱柱楹聯的精心點綴,再現了“青山隱隱水迢迢”的古典園林韻味,同時,蘆葦盪、杉樹林、親水道,構成展開在碧水藍天之間的一幅詩意畫卷,讓人感受到“人在城中、城在園中、園在景中”。講解員還告訴記者,現在每年接待遊客數十萬人次。

  揚州是中國大運河的原點城市和申遺牽頭城市,2500多年前吳王夫差在揚州開鑿古邗溝,拉開了中國大運河的序幕。2014年,中國大運河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千百年來,運河滋養兩岸城市和人民,是運河兩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運河文化,傳奇故事,從古至今,從未斷絕。一邊是古運河的修繕和改造,一邊是修葺一新的京杭大運河上繁忙的航運景象。如今,在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內,正在建設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主體建築已經建設完成,將於2021年7月對外開放。

航拍初冬的揚州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碧波蕩漾,層林盡染。 孟德龍 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正在建設的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整個博物館建築群呈長方形,主體由大運塔和博物館兩部分組成,造型宛如一艘即將揚帆的航船,停靠在岸邊。100米高的唐式大運塔也正在拆去圍擋。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整體基調為唐代建築風格,整體館型採用巨型船隻造型,同時融入風帆元素,在運河邊就像一艘即將揚帆起航的船隻。大運塔以唐塔的風格設計,將重現唐風古韻。大運塔距離文峰寺的文峰塔大概1.2公里,距離高旻寺的天中塔大約4公里。未來,文峰塔、大運塔、天中塔,將在運河邊連成一條線,形成“三塔映三灣”的景觀。(完)

【編輯:姜雨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在家佛具佛堂標準配置說明

電子防盜門,感應門神對於在商場消費上有哪些優點呢?

民生頭條中時工商旺報中天中視,皆被評比具有公信力的新聞媒體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洗髮乳,徹底解決頭皮油臭味

※大台北地區、板橋殯葬業推薦首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