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十餘年申遺成功!熟悉的太極拳,你真的了解嗎?

資料圖:數百名太極拳愛好者迎着朝陽在三亞南山景區108米高的海上觀音像下練習太極拳,舒展身心。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7日電(王昊) 近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15屆常會於在線上召開。北京時間17日晚佳訊傳來,中國單獨申報的“太極拳”經委員會評審通過,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這個在中國幾乎隨處可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運動,除了已經成為人們強身健體的重要選擇之外,還有着更為深厚的文化內涵。

  歷時十餘年的申遺之路

  太極拳自17世紀中恭弘=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 恭弘在中國形成以來,世代傳承,習練者遍布全國各地。太極拳對於習練者的性別、年齡、體質、職業、民族沒有限制,通過習練太極拳,人們在修身養性、強身健體的同時,也傳承着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

資料圖:航拍江西南昌300餘人進行太極拳表演。當天,2018年南昌市青雲譜區“八大山人”太極文化交流展示活動在八大山人梅湖景區民俗廣場舉行,太極拳名師、大師、傳人及太極拳機構代表攜手江西書畫名家,在此演繹“水墨詩情”太極大戲。劉占昆 攝

  2006年5月,太極拳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2008年,河南省焦作市正式啟動太極拳申報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工作,並與中國的其他項目共計35項,一同報送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不過由於中國申報項目相對較多,且太極拳相關的材料準備並非十分充足,因此首次申遺之路只能以失敗告終。

  2009年,太極拳第二次申遺,並一路過關斬將將相關資料報送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但就在距離申遺成功只剩一步之遙的地方,太極拳再次與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擦肩而過。

  彼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始限制申報數目,當年只准報兩項。中國最後確定申報了京劇和中醫針灸,太極拳被擱置。而這一錯過,便是漫長的11年。

  2017年,有外媒報道,其他國家存在“搶報”太極拳申遺的可能,這一度使得不少人開始擔心,中國的太極拳能否順利申遺成功。

  好在,這些憂慮都在現在得到了化解,歷經十餘年,太極拳終於申遺成功。至此,中國共有42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冊),居世界第一。

資料圖:太極愛好者一起在海邊晨練打太極拳。當日,2019海口市暑假太極拳培訓暨大展演公益活動在海口市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舉行,吸引近800名太極拳愛好者參加活動。 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既是運動也是精神

  中國太極拳的內涵,可並不只是肉眼可見的那些簡單招式而已,其中蘊含着豐富的哲理,正所謂“學拳明理”。

  太極拳所蘊含的陰陽循環、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和養生觀念,豐富着人們對宇宙、自然和人體運行規律的認知;其鬆柔圓活與立身中正的基本要求,尊師重道、學拳不可不敬、不可狂、不可滿等價值觀念,潛移默化地涵養着人們平和、包容、友善的心性。

  在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意識、促進身心健康、推動人與人和諧共處、增強社會凝聚力等方面,太極拳都發揮着重要作用。

  比如近些年來,太極拳已經廣泛地走進了大中小學,有些學校甚至將其納入必修課程。太極拳不僅僅是爺爺奶奶們在公園進行的一項運動,也是年輕人們強身健體的重要途徑。

在武漢大花山方艙醫院,醫護人員帶領一批患者積極“解鎖”太極拳技能。 張明 攝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武漢建起了方艙醫院應對疫情。治療閑暇之餘,方艙內的醫護人員便會帶領患者進行適當的運動,其中就有太極拳。

  在大花山方艙醫院,團隊在醫藥治療的基礎上,指導患者學習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健康養生功法,這不僅有助於疏導患者情緒,也有助於提高患者免疫力,優化治療效果。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兩千多名太極高手聯袂演繹絕世太極,氣勢磅礴,靈動脫俗,融傳統與現代、古典與時尚於一體,和諧自然、行雲流水盡顯太極神韻,不僅震撼了所有的觀眾,也被世界所熟知。

  太極拳起源於中國,但傳播並不僅限在中國,世界範圍內,太極拳有着數量不小的受眾。這一點,旅居美國十餘年的吳式太極拳第五代傳人吳阿敏深有感觸。

    資料圖:瑞士首家“中國圖書中心”揭幕儀式在蘇黎世大學舉行。圖為儀式開始前,來自瑞士孔子學院的學生代表在表演太極拳。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去年她接受採訪時曾介紹,隨着越來越多功夫片在美國爆紅,“學功夫”漸成時尚,吳阿敏的太極拳俱樂部開始受到當地人歡迎。

  “一類是想學習功夫的,既有華人、歐美人,也有墨西哥、日本、韓國、印度、印尼等國的人,年齡層次也越來越年輕。另一類就是醫療系統的醫生,他們學習太極后覺得對身體不錯,就會推薦自己的病人也來學習。” 吳阿敏說。

  此外,美國硅谷的一些互聯網公司甚至開辦中國功夫課程,邀請她前去授課。“我在谷歌、YouTube都有開課,每一期課程上三個月,每周一次。這些公司有很多運動類課程,唯獨太極拳課程每期很早就爆滿,許多人都提前登記報名下一期課程。”

資料圖:打太極拳的外國小伙兒。

  並不只是在美國,在全球許多國家,都能看到外國人打太極拳的身影。起源於中國的古老運動,現在成為了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徑,這就是太極拳的生命力。

  太極拳申遺成功,對於它的保護和推廣有着重要的意義。希望更多年輕人能夠通過太極拳了解中國古典文化思想中的精華,也希望不論身處何地的習練者們,都能夠通過太極拳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完)

【編輯:劉湃】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在家佛具佛堂標準配置說明

電子防盜門,感應門神對於在商場消費上有哪些優點呢?

民生頭條中時工商旺報中天中視,皆被評比具有公信力的新聞媒體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洗髮乳,徹底解決頭皮油臭味

※大台北地區、板橋殯葬業推薦首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