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中在許多領域有共同利益 國際社會應合作戰勝疫情

  中新社莫斯科12月17日電 (記者 王修君)俄羅斯總統普京17日舉行年度記者會。期間,普京表示,俄中兩國在許多領域有共同利益,兩國領導人保持着互信和務實的良好關係。俄羅斯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上多個國家正在開展多層次的防疫合作。當前不是要尋找新冠病毒起源責任方,國際社會應共同合作戰勝疫情。

資料圖:俄羅斯總統普京。

  普京舉行年度記者會的傳統始於2001年。與往年普京與媒體記者面對面不同,今年受疫情影響,普京在位於莫斯科州的新奧加廖沃官邸用視頻連線方式與記者遠程交流。

  在此次記者會上,疫情是普京談到的重要內容。普京說,關於疫情起源有很多傳言,但我們沒有看到任何有關的證據。西方國家宣稱其政策遵循人文主義,目前他們至少應取消對正在與疫情鬥爭的國家施加的制裁。

  普京說,俄羅斯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上多個國家正在開展多層次的防疫合作,並且這種合作仍在不斷髮展。

  普京提到,俄羅斯新冠疫苗的有效性達到97%,到目前沒有出現任何嚴重副作用。相信俄羅斯與其他國家在新冠疫苗研發領域的合作將帶來良好成果。他說,自己尚未接種疫苗,但以後肯定會接種。

  在談到國際問題時,普京表示,俄並未乾涉美國大選,美方的指責都是基於猜測。美國是出於內部政治方面的考慮而對俄發起指責,俄美關係已被美國國內政策所綁架。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是政治經驗豐富的人,希望在其任期內能理清並解決俄美關係中的部分問題。

  普京說,近年來北約的軍事設施不斷靠近俄羅斯邊界,美國單方面退出《反導條約》,這些行為迫使俄羅斯採取應對措施。他說,俄方曾向美國提議,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一年,為簽署新文件做準備,但至今未得到美國的回應。

  普京提到,在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認為有必要的情況下,俄羅斯有可能將增加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維和人員的數量。此外,俄將加強對烏克蘭東部地區的人道主義支援並加強與當地的直接合作,目前解決烏東部問題的關鍵在於烏克蘭當局。

  在談到內政問題時,普京說,新冠疫情給俄羅斯以及世界帶來嚴重不利影響。2020年俄國內生產總值預計下降3.6%,失業率預計達到6.3%。但是,俄經濟形勢仍好於歐美國家平均水平。據估計,由疫情引起的經濟問題應在2021年底至2022年第一季度得到解決。

  普京提到,自己尚未決定是否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自己是否參選將取決於人民的意願。

  此次年度記者會共持續約4個半小時,共有700多名俄羅斯及外國記者參加。(完)

【編輯:劉湃】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十大微商人氣排行榜商品,麼尚頭髮保養品推薦,限時索取試用!

※報好康!頭髮護理產品試用體驗組,限時索取中~

新竹殯葬業與禮儀公司有何區別?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買熱水器前,教你挑選瓦斯熱水器的公升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