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電影宮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大獎

  中新網太原12月18日電 (記者 胡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公布2020年度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獲獎名單,位於山西省晉中市平遙古城的平遙電影宮榮獲“2020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優秀獎。

平遙電影宮為平遙國際電影展的舉辦場地 蘇聖亮 攝

  該獎項從來自亞太地區9個國家的48個參賽作品中評選產生,最終獎項僅授予7個項目,這也是近10年來參與評審項目相對較多,但獲獎項目最少的一次。

  平遙電影宮為平遙國際電影展的舉辦場地,由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產業園區研究中心廉毅銳團隊設計,由平遙古城內佔地面積最大的廢棄工業用地——始建於70年代的平遙柴油機廠改造而成。除了舉辦一年一度的平遙國際電影展,平遙電影宮也常設電影院,輔以書店、咖啡等生活文化娛樂設施,將平遙古城中令幾代人難忘卻又逐漸被忽視的工業歷史拉回到大眾視野之中,也令老廠房帶着新文化、新生活方式回歸城市公共生活。

平遙電影宮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大獎 蘇聖亮 攝

  2020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評委評價,“平遙電影宮的建成促成了平遙古城的收入來源多樣化,擴大了旅遊客群的多樣性,增強了古城社會經濟的可持續性。通過為古城內居民和外來遊客提供用於文化活動的新公共空間和設施,改善了社區居民的生活質量”。

平遙電影宮“小城之春”影廳 蘇聖亮 攝

  此外,評委還特別指出,“設計團隊嚴格遵守為保護平遙古城世界遺產而制定的法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建築肌理,採用同質同色的材料確保新建建築與古城遺產保持着同感。該項目為應對許多嚴重依賴單一旅遊產業的古鎮所面臨的挑戰提供了創新性選擇”。

平遙電影宮日常面向公眾開放 蘇聖亮 攝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初立於2000年,旨在表彰對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做出傑出貢獻的團隊及個人,歷經20年的發展,該獎項的獲獎項目已成為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操作模式、技術標準、文化傳承及社會意義的重要標誌。

  自改造建成以來,平遙電影宮還曾經獲得2016-2018年度WA中國建築獎城市貢獻獎佳作獎等多項建築界大獎。(完)

【編輯:丁寶秀】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精選10款無矽靈洗髮精頭皮屑不再"髮如雪"!

※不論是各國時事議題、網路線上直播話題、天氣變化風向節目、知名社群話題,都在民生頭條共享優質新聞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妥善安排親友往生禮儀,板橋葬儀社推薦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符合職業工會的入會資格有哪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