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冬候鳥在杭州西湖集結完畢 引鳥友愛好者紛至沓來

  中新網杭州12月18日電 (江楊燁)12月18日,記者了解到,冬候鳥普通秋沙鴨已抵達浙江杭州西湖。至此,西湖邊的四大冬候鳥均已在西湖集結。天氣晴好的日子,杭州西湖斷橋上,會有一排駕着“長槍短炮”的鳥友,冬候鳥和鳥友愛好者“相映成趣”。

圖為普通秋沙鴨。 程國龍 攝

  西湖是世界文化遺產。每年的西湖邊都有四大冬候鳥,按照來的早晚順序,分別是鸕鶿、鴛鴦、織女銀鷗、普通秋沙鴨。每年,它們都會從北方飛來杭州過冬,春天再飛回北方繁殖。

  浙江野鳥會副理事長程國龍介紹,近日,就有10餘名上海的鳥友來杭州拍鸕鶿捕魚的畫面。“鳥友們主要來自江浙滬,拍攝最多的就是鸕鶿捕魚的畫面。”

圖為織女銀鷗。 董耿 攝

  站在橋上稍等片刻,可以看到,冬候鳥鸕鶿一個猛子扎進水裡,捕到包頭魚、鯽魚等魚類后,仰頭而起。魚一旦被鸕鶿捕獲后,便會掙扎,隨着魚尾的甩動,魚身上的水向外散去,極具畫面感。

圖為鴛鴦。 董耿 攝

  一般而言,鸕鶿會在9月來到杭州,第二年的3月離開。在這期間,它們對西湖邊已經很熟悉了。程國龍稱,今年的第一隻鸕鶿於9月8日來到西湖邊。“西湖邊的鸕鶿,相比於其他野生鸕鶿‘膽子較大’,鳥友們離得近,也就更容易拍出大片。這就是杭州西湖吸引鳥友們來拍攝鸕鶿捕魚的原因。”

  除了鸕鶿,西湖邊還有鴛鴦、織女銀鷗和普通秋沙鴨三種冬候鳥。

  織女銀鷗是西湖裡四大冬候鳥中膽子較大的,但是也是較“懶”的。程國龍表示,織女銀鷗不會“潜水”,一般吃浮在水面上的魚,而且抓到魚就飛走了。“鳥友們一般拍攝織女銀鷗飛翔的畫面。”

圖為鳥友們在西湖邊拍攝。 徐瑞康 攝

  普通秋沙鴨一般出沒於西湖的涌金公園、斷橋邊、柳浪聞鶯等地方,通常在白天潜水覓食,以吃西湖裡泥鰍、小魚為主。程國龍表示,由於普通秋沙鴨生性膽小,不會出現在人、船多的地方。市民遊客要是想拍到普通秋沙鴨的照片,最好是在早上7點之前,到西湖尋找它的蹤跡。

  隨着西湖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食物也豐富,不少鴛鴦已成留鳥。專程來西湖拍鴛鴦的人也多起來了。程國龍表示,西湖邊有一支鴛鴦守護隊,志願者們積極守護鴛鴦的同時,也常常勸導遊客要文明觀鳥。“不投喂,不干擾,不驚擾是對鳥類最大保護。”(完)

【編輯:丁寶秀】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讓你的頭皮開始深呼吸,生薑洗髮精試用,體驗過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清潔!

※十大微商人氣排行榜商品,麼尚頭髮保養品推薦,限時索取試用!

※抗油大作戰,麼尚生薑洗髮乳試用,擺托以往的油膩感,用過才知道~

新竹葬儀社推薦,專業協助最終旅程功德圓滿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

※買熱水器前,教你挑選瓦斯熱水器的公升數?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