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家電回收 最初一公里該咋走


資料圖片

  中國消費者報訊(記者 桑雪騏) 互聯網給許多產業的發展都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比如廢舊家電回收。中國家電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中國廢棄電器电子產品回收處理綜合利用白皮書2017》(以下簡稱《白皮書》)中特別提出,在2017年,與艱難的廢棄電器电子產品處理行業相比,此類產品回收行業異彩紛呈,“互聯網+回收”企業积極探索新的回收及商業模式。但是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新的模式中仍有短板待補。在日前召開的第十一屆電器电子產品回收處理技術及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國際會議(2018)上,有專家指出,“互聯網+家電回收”模式仍處於發展初期,有必要“扶一把”。

  互聯網助力回收業發展

  家裡的大小家電“退休”后該怎麼處理?除了賣給駐紮在小區附近的回收小販,近年來還有一個新渠道——互聯網回收正在悄然興起。人們可以根據“退休”家電的狀況,選擇二手售賣、以舊換新或者公益捐贈。

  2016年6月,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門發布的《關於推進再生資源回收行業轉型升級的意見》中提出:順應互聯網+發展趨勢,着力推動再生資源回收模式創新;推廣“互聯網+回收”的新模式;探索兩網協同發展的新機制;健全完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白皮書》显示,2016年,“互聯網+回收”模式主要以手機為主,到2017年,就已經擴展到大家電產品。如深圳的愛博綠、上海的嗨回收、北京的有閑有品等,均以廢舊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大家電為主要回收對象,並在全國各地廣泛布局。“目前,家電回收以走街串巷、個體回收為主的格局仍未被打破。”嗨回收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俊表示,我國從2009年到2011年實施了家電以舊換新政策,當時在政策刺激下購買的一批家電產品已經到了更新換代的高峰期,2018年到2021年家電市場的以舊換新將會進入爆發期,消費者對於廢舊家電的回收處理需求將大幅提升。但是,我國家電回收目前仍然是小、散、亂的局面。嗨回收公司調研显示,在廢舊家電回收市場上存在三大痛點:一是回收價格不透明,經常會出現回收人員入戶后二次報價,故意壓低價格的情況;二是缺少專業公司的信用擔保,消費者對於入戶回收安全心存疑慮;三是產品處理方式是否安全也存在隱憂。

  專業的互聯網回收企業不僅可以破解上述難題,而且由於可以有效將回收產業鏈“瘦身”,因此,廢舊電器產品的回收價格可以上漲約30%。據介紹,嗨回收從今年2月開始發力廢舊家電回收行業后就迅速壯大,目前已經和京東、蘇寧等銷售渠道及109個正規的拆解企業達成戰略合作,同時,在120多個城市也布局了線下網絡。

  有閑有品創始人兼CEO張國柱表示,該公司也與多個線上渠道商展開了积極的合作。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開展以來,製造商积極地將業務向產品的全生命周期延伸,因此該公司和海爾、美的、小天鵝等企業也開展了廢舊家電的回收業務合作。據介紹,其合作模式是:渠道商通過線上下單,該公司按照區域定位,分配該區域服務工人上門。根據系統設定標準,回收人員上門後為回收的家電打標籤,消費者可以根據標籤上的二維碼跟蹤其後期是通過專業處理後上市流通,還是進入專業工廠進行拆解。

  網絡回收仍存短板

  “為了客戶投訴時能夠和渠道商及時溝通,我把我的辦公室都搬到了渠道商大樓的對面。”張國柱表示,由於該公司較早就與電商平台開展了合作,很多問題都在摸索階段,因此難免出現客戶投訴情況,但渠道商往往會按照相關承諾進行管控和處罰。記者調查發現,快速發展的互聯網回收業務在與消費者對接的最初一公里上,的確存在短板。

  消費者張女士告訴記者,她父母家的空調已經使用了十來年,去年夏天由於持續高溫,空調製冷能力大幅下降。張女士想趁着“8.18”大促給老媽換一台空調,可是,她在網上下單后,才發現該平台上可以以舊換新,於是她申請退款后在以舊換新頻道內重新下單。可是再次下單后,拆舊師傅迅速和她取得了聯繫,這時候她才知道,拆舊和裝新不是一班人馬,拆舊可以儘快上門,但是由於“大促”爆倉,裝新的日期卻難以確定。不耐熱的父母對此不能接受,她只得再次要求取消訂單退款,等天涼了之後再說。“拆裝不同步,不僅中間會有空檔期,天熱時影響使用體驗,而且因為需要二次上門,家裡還要留人,的確是很麻煩。”張女士說。

  記者打開京東、蘇寧易購和天貓電器城的電器城主頁,認真閱讀頻道欄及產品銷售頁面,均沒有找到以舊換新的入口。在蘇寧易購,記者點開頻道按鈕中的“更多”,在生活服務欄目下找到了以舊換新入口。京東的情況也類似。消費者李女士告訴記者,她從新聞中了解到這些電商平台有以舊換新業務,所以她會直接在搜索欄中以此關鍵詞進行搜索,但是對於不知情的消費者,的確很難找到。

  馬俊表示,送、拆、裝一體其實是一個共同的理想目標,但是要做到這一全鏈條的貫通,成本會非常高,所以這在行業內仍是一個短板。而作為專業的回收企業,只能是盡可能地做到企業內部與合作企業之間流程保持順暢。在接到合作企業的訂單后,企業內部及時派單,拆舊師傅在規定時間內上門。

  “我們在和天貓的合作中,盡量保證在送貨前兩小時拆舊,但是之後的送貨和安裝有可能也不是一批人馬。”張國柱表示。

  據馬俊介紹,由於廢舊家電的回收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冷關注領域,人們大多不願意下載相關APP佔用自己的手機內存,所以,該公司也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入口。

  為進一步了解情況,記者又先後關注了嗨回收和有閑有品微信公眾號。在嗨回收的公司介紹頁面上,明確標註其“主要從事大件廢棄物的回收業務”,回收產品包括空調、電視機、冰箱和洗衣機。有閑有品的主頁上則分為奢侈品回收和其他業務兩個欄目。在其他業務欄目下,又分為大家電回收、手機回收和筆記本回收。在京東和蘇寧易購的回收欄目下,也基本是這幾類產品。

  “現在小家電的品種越來越多,更新迭代也很快,但卻找不到回收渠道。”消費者王女士對《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抱怨道。前一陣,王女士家裡處理了一堆小家電,可是網上找不到人收,小區附近的小商販表示,可以用2元價格回收一台全新的豆漿機,其他的如烤箱、加濕器等,可以順手給帶下樓扔掉。常駐北京市海淀區某小區的小販老高告訴記者,因為大家電和電腦、手機有國家補貼,收回來起碼可以送處理廠,也還能有點兒收入,但是小家電沒有處理廠接收,賣到農村去也沒什麼人要,所以收回來反而是負擔。

  需要政策“扶一把”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互聯網+的浪潮下,我國家電回收行業迎來一輪創業高峰期,然而,能不能找到合適的發展模式,在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同時保證企業的盈利空間,仍然充滿未知數。有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回收企業規模較小,回收成本高,產業鏈短,向再生利用環節滲透不夠,而生活類再生資源除電腦、二手手機等電器电子和廢金屬外,大多是低價值生活廢品,再加上居民和回收者在再生資源價格、回收成本等關鍵問題上存在較大分歧,以上都是“互聯網+回收”企業需要破解的難題。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電器循環技術研究所主任田暉指出,無論是從解決消費者痛點方面,還是從行業規範發展需要方面來考慮,“互聯網+家電回收”都顯得尤為迫切並且潛力巨大。當前,這一模式雖深受資本青睞,但仍處於發展初期的摸索之中,需要政策層面適當“扶一把”。

  據了解,北京已經開展相關探索工作。日前,北京市發改委會同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務委、市經信委,共同啟動了該市廢棄電器电子產品新型回收利用體系試點建設,將環衛、生產、銷售、再生資源回收及互聯網+等5類共13家企業納入首批試點,嘗試通過給予政策和資金支持,以拓寬回收渠道,規範回收環節。

  馬俊認為,對於“互聯網+家電回收”企業來說,最重要的生存邏輯是要找到市場痛點。“家電回收行業的痛點還是比較明顯的。消費者使用回收服務不方便、不放心,傳統回收效率低、不規範,拆解企業找不到靠譜的、可以合作的回收平台等等,把這些問題解決好,回收企業才能健康持續發展。”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認為,受政策、資本、行業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今年或將成為“互聯網+家電回收”發展的關鍵一年。隨着家電回收市場擁抱互聯網技術,大量流入不正規渠道的廢舊家電有望重回正軌,形成一條讓消費者、廠商、拆解商、回收商等多方共贏的“綠色通道”。

責任編輯:龐建新

【其他文章推薦】

※市售產品百百種,生薑洗髮精有用嗎?看專家怎麼說~

※祖傳技藝逐漸流失,想知道哪裡還有手工刻印章

※查詢新竹禮儀公司合法立案名單一覽表

※新生的喜悅,唯一臍帶印章值得保存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