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品質消費教育鄉村行”啟動儀式在浙江安吉舉行

  
啟動儀式現場。  鄭鐵峰攝

  中國消費者報杭州訊(記者 鄭鐵峰)5月23日,由中國消費者協會發起的“品質消費教育鄉村行”活動在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正式啟動。

  中國消費者協會秘書長朱劍橋表示,余村是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兩山理念”的地方,也是新時代鄉村振興戰略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积極實踐者和先行者,中消協選擇在這裏啟動“品質消費教育鄉村行”活動,讓美麗鄉村牽手品質消費,讓品質消費助力更多農村消費者追求美好生活,對於在農村消費領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產生重要推動作用。

  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變為高質量發展階段。基於此,中國消費者協會把“品質消費 美好生活”確定為今年的消費維權年主題,目的是倡導全社會崇尚品質消費理念,適應品質消費需求,共創品質消費環境,以品質消費拉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促進實現消費者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朱劍橋表示,品質消費不是高消費,它強調的是更加註重商品服務質量和安全,更加註重愉悅的消費體驗,更加註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更加註重文明進步和環境保護,更加註重公平、公正、法治,體現的是不同消費基礎上改善和提升消費品質的過程;那種盲目追求奢華、浪費資源、破壞環境的消費行為恰恰與品質消費背道而馳。因此,無論經濟發達省份,還是經濟欠發達地區,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每個消費者都需要不斷提升消費品質,每個消費者都有追求品質消費和美好生活的權利。今年3·15,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了《品質消費與消費者認知調查報告》,報告显示,我國消費環境和消費者滿意度總體較好,但農村消費存在明顯短板,假冒偽劣商品侵害農村消費者權益現象突出,農村網購比例明顯低於城市,农民消費知識、維權意識、維權能力相對不足。由此可見,農村消費者對品質消費的需求相對而言更為緊迫,也是當前解決消費維權領域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中之重。

  為更好履行消協組織法定職責,加強農村消費維權工作,今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部署全國各級消協組織協同開展了“品質消費教育鄉村行”及“送法律、送知識、送服務三下鄉”農村消費教育系列活動,各地积極響應,迅速行動,圍繞農村大賣場、商品批發市場、倉儲集散地、集貿市場、農資生產經營戶、侵權假冒高發地,依託村委會、居委會、供銷社、企業銷售網點以及消費教育基地等,配合政府有關部門,聯合行業組織,以多種形式開展農村消費者知識普及宣傳和現場培訓,初步形成了一定聲勢。今天正式舉辦活動啟動儀式,必將有利於引發全社會更廣泛的關注,希望全國各級消協組織以此為契機,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創新方式、加大力度,在全國範圍內將“品質消費教育鄉村行”活動的覆蓋面、影響力和實際成效進一步推向新高潮。

  在啟動儀式上,浙江省工商局同時舉行了“放心消費進農村”現場推進會,余村村被浙江省工商局授予 “浙江省放心消費示範村”。 中消協副秘書長劉清、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長張雪林、湖州市副市長盧躍東、湖州市市場監管局局長許宏、安吉縣人大副主任吳佩勛等領導出席了本次啟動儀式,並一同参觀考察了余村村的“放心消費示範村”建設工作。

責任編輯:黃磊

【其他文章推薦】

※天然草本沐浴露,保濕沐浴露,無添加香精嬰幼兒皆適用!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專家學者建議裝潢加以施作阻火材料能有效阻擋大火延燒!

※2020最新防盜設備電子防盜門,防盜扣,智能安裝有效達到警示作用

※祖傳技藝逐漸流失,想知道哪裡還有手工刻印章

板橋葬儀社,周全處理親人往生各種禮儀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