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莊市工商局“靶向式”抽檢精準鎖定消費痛點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李建)10批次不合格進口牙刷涉及日本、韓國、泰國等地7個品牌,既無法達到良好清潔牙齒效果,又存在安全隱患。5月30日,河北省石家莊市工商局發布流通領域進口牙刷類商品質量抽檢結果,督促全市銷售者做好相關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並對不合格商品銷售者依法進行處理。

  《中國消費者報》記者了解到,本次抽檢是今年央視3·15晚會曝光進口牙刷存在質量問題后,石家莊市工商局回應消費者關切熱點、確定靶向目標展開的一次精準抽檢。近年來,圍繞問題導向、瞄準質量問題突出的商品進行精準的靶向“體檢”,已成石家莊市工商局進行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管的常態模式。

  靶向抽檢精準鎖定問題

  “日韓進口牙刷60%以上不符合國標,使用中容易導致牙齒出血、牙齦過敏。”今年央視3·15晚會曝光的進口牙刷質量問題,引發各地監管部門和消費者普遍關注。

  轄區內進口牙刷是否存在同樣的問題?缺陷商品是否已經對消費者造成傷害?晚會播出當晚,石家莊市工商局開始關注研究這一問題。隨後一周內,石家莊市工商局12315指揮中心等消費者權益保護窗口機構陸續接到消費者關於這一問題的諮詢。

  石家莊市工商局立即啟動抽檢準備工作,摸清石家莊市進口牙刷銷售情況底數,進行專項數據分析,鎖定抽檢項目重點,選定抽檢機構。3月20日,流通領域進口牙刷類商品質量靶向抽檢正式啟動。

  初步統計,該市進口牙刷銷售較為集中的商業企業有4家,涉及14個品牌,主要來自日本、韓國、泰國、瑞士和德國。

  經過嚴格抽樣和檢測,5月30日,石家莊市工商局對抽檢結果進行公示。數據显示,10批次不合格牙刷涉及日本、韓國、泰國等地標稱納齒健、麗齒樂、惠百施、蕪瓊花、泰國雙蓮等共7個品牌,其中3個品牌為兒童牙刷。

  石家莊市工商局消保處工作人員李洋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說,從檢測結果來看,主要不合格原因是牙刷刷毛單絲彎曲回復率和牙刷刷毛磨毛合格率不達標。若存在這些問題,消費者使用時不僅無法達到良好清潔牙齒效果,還可能對牙齦表面及口腔軟組織造成損傷,存在安全隱患。

  牙刷類產品質量優劣關係到每一個人的健康。石家莊市工商局消保處處長張樹興表示,抽檢結果及時有效地回應了民眾關切,揭開了某些“質次價高”的洋品牌的畫皮,為消費者理性消費提供了有力的實證指導。目前,石家莊市工商局已經有針對性地啟動了檢測結果公示后的相關監管執法程序。“問題抓得准,監管才能落得實”。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石家莊市工商局緊緊抓住“抽檢工作必須突出針對性和靶向性”的牛鼻子,直面老百姓真正關心的熱點領域商品質量問題,科學決策、統籌安排,想方設法讓抽檢工作更加貼近消費者的願望和訴求,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截至目前,石家莊市工商局已成功開展童裝、童鞋、玩具及學生用品、流通領域消防產品的抽檢、抽查工作,有效凈化了相關領域市場環境。

  大數據分析確定抽檢重點

  6月1日,在位於石家莊市工商局一樓的12315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江煒正在整理第二季度12315數據分析報告。江煒告訴《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數據分析報告與石家莊市工商局相關部門共享,已成為敲定流通領域商品質量檢測範圍、品種的重要決策依據之一。

  引入大數據分析是實現抽檢抽查科學化的重要手段。石家莊市工商局12315指揮中心主任師立功說,12315消費維權信息網絡是市場監管部門採集消費和經濟行為數據的“入口”,通過對投訴諮詢和舉報數據進行實時分析、關聯分析和趨勢規律性分析,能夠及時、主動發現消費規律和商品質量的潛在風險,適時採取有針對性的約談警示等預防和抽檢抽查等干預措施。

  石家莊市工商局消保工作主管領導劉忠厚表示,讓消保維權的大數據資源優勢發揮最大實效,首先要加強數據源頭管理、規範數據採集手段、夯實數據基礎,避免遺漏、不完整、關聯性和邏輯性不強以及由此帶來的統計分析出現偏差、誤導執法決策等問題,其次是要強化數據的綜合分析,切實提高數據分析質量和水平,突出分析結果的實用性。

  兩年來,石家莊市工商局12315指揮中心已運用數據分析技術手段,完成數據分析報告38份,多次為抽檢提供決策參考依據。

  記者了解到,除了12315平台的投訴資訊舉報等數據來源,通過輿情監測發現的媒體網絡熱點、人民群眾密切關注點和執法中發現的問題,也被綜合評估后納入石家莊市工商局的大數據分析系統。多角度、多形式、多方位的數據搜集分析以及消費投訴熱點焦點研判,已成為聚焦違法行為線索、精準確定監管執法重點的有力保障,成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打擊違法行為的重要力量。

  靶向意識助力監管“戰役”

  “‘洋牙刷’登黑榜,工商部門提醒您,應選對的,不選貴的。”從5月30日開始,石家莊市工商局的進口牙刷消費警示陸續出現在該市主流媒體和網站上。與此同時,相同生產者相同型號不合格進口牙刷的退市工作也已啟動。石家莊市工商局消保處處長張樹興告訴記者,對於拒不履行退市責任的銷售者,該局將依法查處。

  “嚴格的程序和科學的結果為不合格進口牙刷的退市監管執法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張樹興說,從目前匯總情況來看,這一工作進展順利,相關商家表示將以此為鑒,進一步完善商品准入把關,避免出現類似情況。

  緊緊把握消費訴求熱點,牢牢鎖定市場秩序難點,一次次成功的靶向抽檢“戰鬥”,為該局謀划流通領域重點商品質量監管的“戰役”提供了決策參考和有力抓手。

  記者了解到,從今年5月4日至6月30日,石家莊市工商局啟動流通領域重點商品質量監管專項行動,聚焦涉及消費者人身健康和財產安全的突出問題,以特色商品生產地、大宗商品集散地、電商企業匯聚地、消費者流量高峰地和城鄉監管力量薄弱地等五類區域為重點區域,以家用電器、服裝鞋帽、裝飾裝修材料、兒童用品、汽車配件等五大類商品和本地流通領域問題突出商品為重點品種,集中力量開展“5+X”商品質量專項執法檢查。

  記者從一份基層市場監管部門提交給石家莊市工商局消保處的的《重點商品質量監管隱患排查表》上看到,這份專門為專項行動“摸底數”的表格要求基層部門必須明確轄區內的“重點區域、重點品種”以及“潛在市場監管隱患”和“已採取的針對性措施”。

  劉忠厚告訴記者,“底數清、情況明”,才能讓監管工作抓得住、抓得准重點,這同樣也是體現靶向意識、提高執法效力的重要舉措。

  截至目前,強化靶向意識,落實“雙隨機一公開”要求,石家莊市共組織相關執法行動50餘次,掃清了商品質量隱患,懲戒警示了不法經營者,切實維護了消費者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生薑洗頭試用,"薑"健康帶回家!

※告別頭皮癢!無矽靈洗髮精推薦,買起來囤就對了!

※老師傅的好手藝,各式印章製作流程

新竹生命禮儀公司專業禮儀規劃,關懷用心服務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