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與燈飾創意 相輔相成

中華文化與燈飾創意 相輔相成
國際燈光文化節景色眩目迷人。(文波攝)
中華文化與燈飾創意 相輔相成
燈博會之國際燈光文化節景色。(文波攝)
中華文化與燈飾創意 相輔相成
燈光文化節展現美麗如幻想曲的景致。(文波攝)
台北燈飾安裝.台北燈飾訂製.水晶燈飾台北

在第18屆古鎮燈博會暨2016年中國燈都(古鎮)國際燈光文化節舉行期間,主辦方邀請了中國作家采風團對燈光文化節景點及燈飾企業進行主題采風。

10月23日上午,由古鎮鎮人民政府與《中國作家》雜誌社主辦,中山市作協協辦的一場主題為「中華文化與燈飾創意」座談會在鎮政府會議室舉行,與會的文學大咖與產業代表從「燈都古鎮杯.中國作家報告文學獎」獲獎作品展開,圍繞燈光文化與燈飾創意各抒己見。《中國作家》雜誌主編王山,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管委會原副主任、《中國作家》原主編艾克拜爾.公尺吉提,《中國作家》副主編程紹武等參加座談會。

文學與燈飾 講究個性

王山結合采風的經歷談到,文化、文學與燈飾產業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可以互為借鑒和激勵。如文學講究遣詞造句,講究意境和情感表達,與燈飾產業的燈飾創意有異曲同工之處。如今燈飾市場也越來越講究個性化和場景化。設計師如何產生直達心靈的創意,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如何把人文情懷和中華文化的品味融入燈飾創意中,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話題和方向。

艾克拜爾.公尺吉提對古鎮燈文化博物館的印象尤為深刻。他說,人類的眼睛和心靈都需要燈,其中一盞是物質的燈,一盞是精神的燈。如果說從古至今不斷創新燈的樣式是為了點亮吸引眼球的燈,文學就是照亮人們心靈的燈。

艾克拜爾.公尺吉提說,古鎮燈飾創意在創新發展過程中,應找到獨特的文化元素,再通過這些元素組合和變化變幻出不同的造型。從這個角度來說,文學和燈飾創意都需要有留得住的好作品。

驚豔世界 古鎮再升級

程紹武提出,自古以來,文學和燈光結下了不解之緣,古詩詞中描述燈光的作品很多,燈光文化源遠流長。燈從來就有物質屬性和藝術屬性兩部分。燈的產品吸取文化滋潤,才能走得更遠。如今古鎮燈飾產業向世界傳播,更需要文化和文學去承載。

座談會上,首屆燈都古鎮杯.中國作家報告文學獎獲獎作品作者──中山日報社總編輯、市作協主席鄭萬里,山西省作協副主席孫志堅,東莞市作協副主席陳啟文先後發言。鄭萬里結合其創作長篇報告文學《中國燈都──一個驚豔世界的CHINA故事》的採訪經歷談到,古鎮燈飾產業要轉型升級,實現從中國燈都到世界燈都跨越,尤其需要重視文化。

2016-09-30_113421

明儀燈飾照明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31000676-260301